2021.01.18

【安徽日报】专家提醒:鱼刺卡喉“土法子”不靠谱

本报讯(记者 朱琳琳 通讯员 张天赐) 被鱼刺卡了后,你会习惯吞饭团、喝醋吗?近日,庐江52岁患者张女士就因为这个举动,差点丢了命。专家提醒:用餐时被鱼刺卡了,吞咽菜和饭团、大量喝醋等“土法子”不靠谱。

张女士吃饭时被鱼刺卡了食道,刺破了胸主动脉,被紧急转入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外科医生给她开胸做了手术,才抢回了生命。术后张女士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治疗,克服了低血压休克导致的多器官功能损伤,以及术后严重感染的风险,顺利转回胸外科普通病房,目前张女士恢复顺利。

中国科大附一院胸外科主任梅新宇介绍,食管异物致主动脉破裂死亡率极高,此前国内极少有抢救成功的案例,张女士的成功救治有赖于医院各学科专业团队的密切配合与协作。

梅新宇提醒,在日常接诊中,被鱼刺、骨头等异物刺破食管的病例并不罕见。很多人在被鱼刺、骨头卡了以后,往往会吞下大团米饭、馒头等食物,或采取喝醋等措施,希望将鱼刺“带”下去,这些“土方法”都是错误的。一旦发生这些情况,应第一时间去医院就医,取出异物,避免造成红肿和感染,否则会延误病情,导致不良后果。

《安徽日报》(2021年1月18日6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content/202101/18/c2054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