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范围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负责全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的组织、管理。其主要职责是:

一、理论宣传与意识形态管理工作:研究、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与有关部门配合,组织安排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协助校党委组织全校基层党组织的理论与时政学习;组织落实上级部门交办的有关理论研究课题;开展教职工思想动态调查;编印理论与时政学习材料;配合纪委等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负责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处日常工作;在校党委领导下,负责全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好落实。

二、新闻宣传工作:负责组织实施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指导校内各单位自行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活动;组织学校层面校内宣传工作;归口组织危机事件的媒体应对工作;研究新闻媒体的传播规律,提出新闻宣传应对方略;指导和管理非正式出版的校内刊物;主办和管理中国科大学习强国号、《中国科大报》、广播台、科大新闻网、理论学习网、历史文化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央视频号等校级新闻媒体等宣传阵地;与相关部门配合,组织实施学校对海外的宣传工作;编印学校各类对外宣传品。

三、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根据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开展科大文化的研究、宣传和建设工作;负责校园宣传氛围和文化环境的营造工作;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挂靠单位,承担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检查、督促相关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开展与落实。

四、联系基层工作:受校党委的委托,组织召开全校宣传工作会议;联系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负责人和通讯员,组建和管理教职工通讯员队伍、学生记者队伍;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五、内部建设及其他工作:根据学校要求,起草与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的规章制度、文件通知等,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开展教育培训、调查研究、工作总结、评优惩劣,不断提高宣传工作队伍的全面素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