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8

【合肥日报】吴恒安:推动科创与科普“齐飞”

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吴恒安,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2004年入职,已在中国科大任教17载。

无论是教育教学,还是科研攻坚,吴恒安都全力以赴,“要想培养优秀的科研人才,教育者本身要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要努力攀登学术高峰,不仅在国内、更要在国际学术界有一定的影响力。”

课堂上的他,除了讲授专业知识,还常常援引钱学森、郭永怀、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鼓励学生学习前辈科教报国的奉献精神和钻研精神。

2018年,吴恒安又多了一重身份——合肥市人大代表,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人大代表光荣而神圣,我只有尽心竭力、认真履职,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的厚望。”

身处科研一线,吴恒安深刻地感受到合肥科技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他希望能为这份事业尽上一份心力。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吴恒安带来的建议就与创新有关。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作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不仅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端,也要在科学传播与普及方面走在全国、甚至世界前列。”吴恒安说,在科普方面,合肥有优势,目前已有不少科普人在发挥作用,尚缺少统一平台发挥引领作用,因此,他建议建设科学传播中心,将合肥打造成“科技传播之都”。

《合肥日报》(2021年1月16日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101/16/content_223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