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合肥晚报】如何实现人才一体化?六位大咖“头脑风暴”

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高峰对话举行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分布着九座城市,城市之间各有特色和差异,如何实现一体化发展?10月29日上午,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高峰对话举行,六位来自高校、企业的学者和行业大咖围绕“如何实现人才一体化”这一话题,开展一场“头脑风暴”。

对于未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各位大咖表达了自己的期待,纷纷表示“相信这里会成为交通便利、科技发达,居民能享受幸福生活的区域”。

“长三角要实现更快发展,人才是关键”

中国科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田志刚

田志刚表示,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中,大家各有优势和特点,在促进人才一体化过程中,可以推出更具针对性的策略。

“不仅九城市之间各有差异,人才也是有着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之时,我们还要认识到人才流动也是一件很常规的事情。”田志刚说,各个城市之间的客观差异,也恰恰是有利于企业根据自身特点进行布局。

对于未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的期待,田志刚用“三句话”作了言简意赅概括:长三角一体化,必须要先人才一体化;长三角要实现更快发展,人才是关键;长三角人才一体化,任重道远。

产业集聚将带来更好的人才效应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

黄汪认为,人才要更好地发展,需要产业集聚来推动。“在合肥的可穿戴产业乃至大健康产业中,我们始终不希望成为‘一家独大’的企业,而希望能够有更多强大的相关企业来到这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这样也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才。”

黄汪表示,一家企业可能会有高峰期和低谷期,高峰期时会吸引更多人才,低谷期时可能就会产生人才流失。但如果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产业集聚区,人才则可以选择在该区域不同的企业流动、成长。

“在他成长后,甚至还可以再回到原来的公司工作。”黄汪说,这样的方式,将在区域内形成更好的人才效应,同时,这些人才的不断进步,也会反过来帮助集聚中的各个企业共同更好地发展,形成良好的“协同向上”格局。

长三角需要打造出靓丽区域品牌

西湖大学光学工程讲席教授、副校长仇旻

“想成为一个好的学校、公司以及研究机构,人才是基础。”仇旻表示,人才的流动,将有助于区域共建共享,互利共赢。在人才方面,长三角要做到更好地一体化发展,首先需要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通过区域内交通、设施、政策等一系列的保障,在中国及全世界树立起‘长三角’这一品牌。要让别人意识到,因为这样的品牌,我想要来到中国,来到‘长三角’工作。而且,在区域内的城市工作或流动,是没有太大区别的。”仇旻表示,当前,西湖大学在多个层面,正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与环境,为长三角品牌的打造助力。

“合肥变不成杭州,杭州也不能成为合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在一体化趋势下,我们的人才工作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仇旻说,比如人才引进、评价和政策支持等等,尤其在高铁时代,相信未来九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会更短,大家的联系会更加紧密,城市之间的合作空间会更加广阔。

依托各城市优势,助力企业发展

同程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吴志祥

“长三角每个城市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依托城市间的合作,将更有利于推动企业的发展。”吴志祥介绍,目前同程有相当一部分员工并不在总部苏州。

“我们在合肥有3000人左右的服务中心团队。”吴志祥表示,之所以将服务中心发展至合肥,是基于合肥拥有的强大的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

“依托合肥的技术,近些年,服务中心的效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服务的范围、领域也逐渐扩大。”吴志祥介绍,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会将相关业务与金融相结合。比如,上海是全国金融行业和人才的聚集区,公司会有意将金融相关板块放在上海,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对接。“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依托各个城市最大的产业优势,长三角的企业能将自己最合适的板块在区域内进行合理布局,这将有力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对于未来,吴志祥也充满期待。“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相信区域内各个生产要素的流动会更加顺畅,进一步带动企业之间的联动和聚集发展。”

每年将在合肥招收优秀毕业生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

李斌表示,近两年来,蔚来校招的比例正不断扩大,如今在合肥,对于应届毕业生的支持政策也越来越好。

“我们已经非常明确,未来几年,我们在合肥每年要招几百名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并对他们进行体系化培养,并给予待遇保障,这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趋势下,李斌表示企业也要改变以往的思维惯性,眼光不能局限于某个城市,而要从长三角这个更大范围去思考如何做到最优化、最合理的人才配置和布局。

“作为身处长三角的企业,在规划自身发展之时,一定要留意各地政府的发展规划,将企业发展规划与地方规划相结合,寻找更大的合作和发展空间。”李斌说。

将长三角打造成为经济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区域

腾讯优图实验室副总经理、腾讯专家研究员黄飞跃

人才的发展离不开平台。黄飞跃表示,在“人才一体化”建设中,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吸引人才和汇聚人才的一个最关键的点,通过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来吸引优秀的人才。

“另外一方面,人才也是来引导整个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黄飞跃说,通过产业吸引优秀人才,又让优秀人才推动产业快速发展,这是一个具有“闭环”的双向推动过程,对人才来说,也是他们最好价值的实现。

“希望下一步长三角区域的交通能够更加便利,进一步打破各地政策之间的壁垒,实现政策和制度上的一体化,将长三角打造成我国经济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黄飞跃说。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周洪 刘畅司晨 刘小容/文 高勇/图

《合肥晚报》(2020年10月30日A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2010/30/content_205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