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5

【合肥日报】中国科大附一院创新治疗三叉神经痛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姜晓峰主任医师团队创新疗法,联合应用显微外科手术、微球囊穿刺、神经内窥镜和电生理监测技术,为一例颅内肿瘤侵犯多部位并引起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患者实施了微创手术,切除颅内肿瘤并成功治愈了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表现为面部剧痛,呈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针刺样等痛感,一般历时数秒至数分钟,疼痛程度可达到医学上最高的10级。三叉神经痛大多由颅内血管压迫三叉神经引起,治疗方法有三叉神经显微血管减压术和半月神经结球囊压迫术等。还有少数患者的病痛是由肿瘤压迫引起,需切除肿瘤松解三叉神经才能缓解疼痛,但由于肿瘤的多样性以及结构复杂性,手术难度更大。

安徽六安61岁的刘女士是一位有15年病史的三叉神经痛患者。医生检查后发现,刘女士颅内小脑部位长有胆脂瘤,肿瘤包绕三叉神经主干,扩散到小脑广泛区域,并蔓延生长钻过神经孔,翻越骨嵴进入大脑三叉神经囊腔。国内多家大医院诊断认为,需全切除肿瘤,但难度高、风险大,术后可能伴有神经损害等后遗症。

姜晓峰团队经过反复论证,创新思路为刘女士设计了一种新治疗方案,在神经内窥镜辅助、电生理监测下,预先从面部将球囊导管穿刺进入大脑三叉神经囊腔,再从耳后手术,将小脑部位的肿瘤切除;接着从体外推动充成球形的球囊,将大脑三叉神经囊腔内的肿瘤推挤到小脑区域,通过手术切除。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0年10月15日4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010/15/content_201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