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合肥日报】中国科大专家再获国际殊荣

陆朝阳教授摘得美国物理学会量子计算奖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大获悉,该校陆朝阳教授被美国物理学会授予2021年度“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以表彰他在光学量子信息科学,特别是在固态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和光量子计算方面的重要贡献。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最大的非营利性物理学组织。美国物理学会在2015年专门新设立“兰道尔—本内特量子计算奖”,用于表彰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特别是在利用量子效应实现经典方法无法完成的任务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国际评审委员会每年在全世界范围内评选出一名博士毕业12年之内的青年科学家。前四届获奖人分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澳大利亚南威尔士大学。

陆朝阳,1982年12月生于浙江东阳,2000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1年获英国剑桥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陆朝阳加入潘建伟院士带领的中国科大量子信息科研团队,在量子光源、量子隐形传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记者 黎静)

《合肥日报》(2020年10月14日2版)

http://newspaper.hf365.com/hfrb/pc/content/202010/14/content_201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