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安徽商报】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有望了

中国科大两项科研成果登上国际顶尖杂志《Science》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胡霈霖) 发现植物干细胞广谱抗病毒机制!让兼具高容量、快速充电且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10月9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忠教授团队和季恒星教授团队的两项科研成果在国际顶尖杂志《Science》上刊发。

如今,虽然电动汽车愈发受到青睐,但漫长的充电时间仍在限制其市场普及率,发展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长循环寿命的锂离子电池已成为电化学能源领域的重要方向。

中国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季恒星教授,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段镶锋教授等,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其工作对优选电极材料体系并通过界面设计挖掘电极性能潜力具有重要的借鉴,以期推动锂离子电池的包括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和循环寿命在内的综合性能指标的进步,使兼具高容量、快速充电且长寿命的锂离子电池成为可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研究部赵忠教授课题组,通过发育生物学和植物病毒学两个领域的交叉研究,找到了植物干细胞免疫病毒的关键因子,揭示了植物干细胞的广谱抗病毒机制。首次在植物广谱病毒抗性和分生组织维持机制之间建立了精确的分子联系,回答了“为什么大部分植物病毒不能侵染顶端分生组织”这一长期未决的生物学问题,同时也为未来作物抗病毒防治提供了新的技术策略。

《安徽商报》(2020年10月10日04版)

http://app.ahrb.com.cn/ahsb/pc/con/202010/10/c1793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