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安徽日报】信息计算助力科技战疫

本报记者 陈婉婉

6月28日,“2020北京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举行在线颁奖会。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的研究生共同组成的两支队均斩获冠军。

防控以新冠肺炎为例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挑战。今年2月,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疫情后的经济社会恢复工作,吸纳大数据产业顶尖社会资源,充分释放专业人才智慧资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此项挑战赛。为期四个月的比赛,吸引了全球5525支团队参赛,共提交23290份作品。

大赛受到全球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创业者的积极响应,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均组队参赛。安徽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恩红教授与刘淇教授指导的五名中科大博士生和硕士生:于润龙、武晗、李徵、郑值、郝启明所在的“USTC发明家工作室”,经过顽强拼搏,以优异表现从众多知名企业在内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赛题排名第一,获一等奖和飞桨应用大奖;中科大多模态智能与知识网络研究组的三名硕士生:李双利、吴勋贤、王丽所在的“F-Valverde”队伍,以线上评测和决赛路演的优秀成绩,在算法赛道《重点区域人群密度预测》赛题排名第一,获一等奖。

据了解,陈恩红教授带领的团队长期从事大数据人才培养事业,不仅重视数据科学理论的教学,更看重学生在求解现实问题、应用落地方面积累经验,他的博士生于润龙创建“USTC发明家工作室”,已取得KDD Cup特别奖、中国数字城市大赛铜奖等诸多荣誉。实践表明,培养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经验相结合的新工科人才,响应了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战略部署,在工业与信息化建设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个月来,中科大在信息计算领域捷报频传,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夺得I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冠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人脸视频深度伪造检测挑战赛中获得全球第二名。

《安徽日报》(2020年07月07日12版)

http://app.ahrb.com.cn/ahrb/content/202007/07/c158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