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2

[安徽日报]科大教授获国际勘探科技成就奖

近日,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公布2012年国际勘探科技成就奖获奖名单,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人才计划”教授张捷与美国康菲石油公司资深科学家朱宪怀博士,因创立石油勘探地球物理领域的近地表地震层析成像理论和方法,而共同分享这一荣誉。这是该奖在历史上首次授予华裔科学家。

  

据悉,地球深部近地表500米内,常会出现极其复杂的地质构造,严重影响到地球深部构造成像和准确探测石油储量。张捷教授将近地表层析成像的方法扩展到所有类型地震波,有效地解决了石油勘探工业面临的一系列复杂近地表成像难题,并很快实现产业化,已成为全球石油勘探工业的标准成像技术。

  

国际勘探科技成就奖是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于1960年设立的一个金奖,奖励全球对地球物理学有特殊历史性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包括重要发明或理论、重要科学概念的创始人。自1961年现代地震学奠基人之一、德国科学家本诺·古登堡教授因确定地球核幔边界的深度而荣获该奖之后,全球共有60位科学家因42项重要科学技术贡献而获奖。(记者 桂运安)

 

       2012年11月12日 安徽日报 2012年11月12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