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关于召开2020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的通知

各院级党组织、附属医院党委,机关各部、处、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体师生员工的思想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校党委经研究,决定召开2020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提供坚强思想保障,为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凝聚强大动力。

二、主要内容

(一)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带领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学习、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鲜活生动的素材和学习资料。要以此为契机,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筹推进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工作。

(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总结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和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出部署。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快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四)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爱国主义教育是推动一个国家和民族和党不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把爱国主义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联系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进一步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五)以开展学校南迁5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

今年是中国科大南迁合肥50周年,要以开展南迁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将中国科大的红色基因和创新血液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为培养“六有”大学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六)修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

(七)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对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理事会进行调整

三、调研及论文参考选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研究

2.中国科大南迁精神文化研究

3.“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效应研究

4.高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规律研究

5.劳动育人功能的方法路径研究

6.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研究

7.“三全育人”与“六有”大学生培养

8.高校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研究

9.新形势下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与体会

10.新时代党建工作创新研究

11.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研究

12.师德师风建设与校训精神传承

13.“科教融合”背景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

14.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研究

15.党建与思政工作队伍建设研究

四、调研及征文安排

请各单位围绕研讨会主题,紧扣工作实际,组织力量开展调研,并安排专人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研究课题可以在参考选题中选择,也可根据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提交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的数量,原则上附属医院党委不少于6篇,其他分党委不少于4篇,党总支不少于2篇,直属党支部不少于1篇。应征论文应坚持正确政治导向,恪守学术规范,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文风朴实,条理清晰。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主标题下方须注明第一作者相关信息(单位、姓名、职务、电子邮箱、联系电话)。

请各单位于2020年9月上旬将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电子版报送校党委宣传部(邮箱:dwxcb@ustc.edu.cn)。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安排在研讨会上发言,并汇编成册供学习交流。

联系人:崔劼、汪银生,电话:63607240、63602237。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