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为了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开好局,根据校党委、行政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当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新形势、新要求,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重点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队伍建设水平和办学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工作。

 

一、理论与时政学习主要内容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推动一流大学创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党的十八大向世人昭示了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信念,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员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来,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来,落实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上来,落实到学校各项改革发展事业上来,使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对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乃至学校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当前,我们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为实现包括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内的的“中国梦”而奋斗。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重在领导带头,贵在深入持久,关键在进一步转变作风、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上下功夫。

 

2、认真学习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月2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奋斗,让广大师生看到切实成效和变化。

 

3、认真学习两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站在这个新起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从未离我们如此之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中国梦”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智慧,从人民的发展要求中获得动力,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增进社会团结、凝聚各方力量,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激发创造热情、焕发社会活力。今年的全国两会,有着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通过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断激发全校上下的创造活力,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为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4、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1月9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强调,当前,中国教育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发展机遇和发展难题都前所未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我们去正视,去调研,去思考,去解决。当前,要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在各自岗位上为实现“教育强国梦”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作贡献。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201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作了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的工作报告。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求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新使命。中科院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清醒认识新的发展环境,必须进一步明确新使命新要求,必须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必须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必须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一流的管理,深化拓展国际合作,实现“三位一体”中国科学院建设的新跨越。

 

二、理论与时政学习要求

 

1、抓主线。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在广泛深入、有效引导、深化改革、科学管理上着力。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积极推动问题的解决,集聚推动创新发展的正能量。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以广大师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学校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师生员工。

 

2、树新风。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师生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著名大学学习。

 

3、带好头。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情。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学习好才能服务好,学习好才有可能进行创新。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发展变化,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增强自己的本领。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一流大学建设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4、重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人民师生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把广大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把广大师生的信任与重托,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强劲动力。

 

5、建平台。要充分认识学校贯彻十八大精神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机遇,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的宣传教育,深入推动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研究阐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回答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丰富途径渠道,创新手段方法,改进学习方式,采取报告会、培训会、研讨会、读书会、交流会、学习论坛、调查研究、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构筑学习平台,使广大师生乐于接受、易于理解,便于贯彻落实。

 

6、创特色。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要求,结合我校干部、教师和学生(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不同特点,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学习时间上应充分予以保证,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个单元集中学习时间。党委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报刊、橱窗等各种宣传阵地,及时提供理论与时政学习参考资料,做好服务指导工作。

 

特此通知。

 

 

中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委员会
二O一三年三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