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人民的数学家》首映

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新华网安徽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28日下午,学校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举行“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人民的数学家》首映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新华社安徽分社社长、分党组书记刘菁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科大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新华网安徽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参加了首映仪式。

今年是中国科大建校65周年。65年来,中国科大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勇于创新、力争一流,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一批顶天立地的大师大家。为缅怀华罗庚等老一辈科学家为创立中国科大和推动学校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学校与新华社安徽分社、新华网联合制作了微电影《人民的数学家》。

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华罗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和教育家,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之父”。他始终践行“不为个人而为人民服务”的报国初衷,将数学研究应用于国民经济领域和社会主义建设,被称赞是“人民的数学家”。同时,华罗庚先生也是中国科大的建校元勋之一,主持建立新中国首个“应用数学与计算技术系”,使中国科大成为国内最早拥有计算机专业的新型大学。作为应用数学和计算技术系的首任系主任、副校长,华罗庚先生长期耕耘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我国数学领域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举行微电影《人民的数学家》首映仪式,正是为了缅怀华罗庚先生为国家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纪念他为创立中国科大和推动学校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铭记他以毕生报国行动弘扬的科学家精神和彰显的高尚品德。

舒歌群强调,在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科大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广大师生聚焦“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进一步传承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奋力开拓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崭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建松表示,希望广大师生都能从老一辈科学家爱党爱国爱校的感人故事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传承与弘扬红色精神谱系,凝聚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强大动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

在《人民的数学家》首映式现场,宣传部党支部的同志们认真观看了影片,并与新华社主创团队进行了现场交流。2019年以来,中国科大联合新华社先后制作了《永怀初心》《月是故乡明》《科学之光》《永恒的东风》《科学的春天》五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微电影。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系列微电影对老一辈科学家故事的生动阐述,更加加深了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认同,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会继续加强两个支部的合作共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更多精品作品。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