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0

思想铸魂凝心聚力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10月7日至8日在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

中国科大通过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引起我校师生热烈反响和广泛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实干笃行,为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旗帜指引方向 思想凝聚力量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表示,高校是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力传承弘扬由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等构成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和“勤奋学习、红专并进”的优良校风,激励引导广大师生投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建松表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推动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走深走实。要把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和“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朱霁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校党委宣传部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按照“七个着力”的要求,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汪银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宏伟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将文化建设列入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中,从战略的高度进行科学谋划,切实增强一流大学文化软实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校党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桂运安表示,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他将牢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首要政治任务,与时俱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并将“学思想”的热情转化为“办实事”的干劲,积极担当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校师生的光荣使命,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绵薄之力。

坚定文化自信 潜心立德树人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牟玲表示,在“山石可移、海河可枯”的历史长河中,唯有中华文化不会被时间吞噬,它汇聚成一股奔腾不息的中国力量绵延万里。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和宣传工作者,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用好“文化之笔”,讲好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学习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和“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做先进文化的倡导者和发展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内涵丰富、论述深刻,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用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青年学子的精神之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数学科学学院团委书记邵锡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应用在工作和学习中。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务秘书李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要坚持潜心立德树人,大力弘扬新时代主流思想,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爱国荣校教育,打牢学生成才的思想基础。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她将在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大数据学院教学秘书徐靖杨表示,作为学院的教学秘书,深刻感受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性。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国面临着世界各种文化的冲击和挑战,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提升国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将认清肩上的重担,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文化素养,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虎旭昕表示,作为青年教师,要切实增强学悟笃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提炼挖掘其中蕴含的深刻学理、道理和哲理,积极推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大众化传播、成果化推广、故事化外宣。同时,也要努力探索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紧抓课堂这个核心,把原文原义、学术前沿、鲜活素材带入课堂,引领学生在“悟情明理”中把握规律、深化认同、知行合一。

上海研究院量子中心教工党支部孙启超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为科研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科研中保持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不断创新,取得更大的成就;秉持开放包容,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取长补短,在科学的框架下尊重不同学术观点,鼓励多样化的研究方法,以促进科研领域的繁荣和创新;坚持守正创新,遵循科学规律,保持科研的纯粹性和严谨性,敢于挑战传统观念,寻找新的研究方向,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核科学技术学院加速器科学与工程物理系教工支部宣传委员田立娇表示,作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实验部成员之一,她始终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守正创新和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以便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在日后工作中,她将不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习中凝心铸魂,在践行中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线站性能,更好地服务于用户。

本科生院外语教学中心党小组组长、教师斯骏表示,作为一名英语教师,他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深刻内涵,在教学实践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提高跨文化交流和合作能力的同时,他将更注重培养学生的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宣传委员吴浩天表示,中国科大建校65年来,始终坚持传承由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共同构成的中国科大精神谱系。资产公司将不断加强校风文化学习,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科技成果转化事业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将学校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幼儿园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刘昊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后,作为新时代的幼教工作者,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石,幼儿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利用传统节日、节气、开学典礼、每周升旗仪式等活动的契机,挖掘教育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进园活动,把传统文化与幼儿一日生活相结合,以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厚植文化自信于幼儿心中,引领全园师生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出版社党总支党务秘书黄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近年来,出版社立足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科技史、科技传播专业,打造了一系列既具科大特色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图书,如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的《中国手工纸文库》,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中国印刷技术史》等。校出版社将继续紧跟学校新文科发展的脚步,深挖优质文化资源,持续推出更多传统文化类精品力作。

坚持红专并进 增强能力本领

少年班学院2020级学生、校研究生支教团第26届支教队队员高一祥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今年,他有幸入选了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支教队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参与学校思想文化学习宣传工作,在支教地也积极举办具有科大特色的“瀚海游学”等活动,在科技支教的过程中将文化自信和包容创新的精神传承下去。支教队员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完成支教准备工作,扎实做好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报效社会。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硕士党支部书记张荻嘉表示,新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当坚定文化自信,科技创新也将进一步助力文化自信。作为青年学子,他将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5G和AI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日益成熟和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带来革命性影响的同时,踏实做好科研工作,勤学苦练强本领,瞄准“七个着力”指明的工作方向,积极探索信息领域前沿科技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联结点,以科技赋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2023级MPA师生党支部书记盛美玲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工作实践经验的理论升华,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党员,她将按照“七个着力”的要求,聚焦公共管理理论与治理实践的关系,持续深化理论武装、传播中国声音、强化科研成果转化,担负起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伟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将不断增强“两个结合”的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扎实学习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持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阐释,为自己将来更好地从事思想文化工作储备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进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今后也将紧密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把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应用于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努力探寻推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思想文化路径。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贾望晓表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党充分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性,继往开来、继续前进。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组织更加形式多样的思想学习活动,并积极引导支部党员面向全系学生开展宣讲等活动,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贡献力量。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