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0

中国科大科普作品入选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近日,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结果暨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推荐名单的通知》,中国科大的科普作品《原子尺度下的毛细凝聚》在参评的4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位列第2。

该作品主要以手绘动画的形式,对我校工程学院王奉超教授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安德烈·海姆团队合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成果进行原理展示,主要涉及纳米限域毛细凝聚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

该研究结果表明,在纳米尺度下,宏观尺度适用的开尔文方程需要进行一定的修正,修正过的开尔文方程经计算机模拟与实验结果高度吻合,表明该方程可以定量描述纳米限域毛细凝聚现象。

本条视频由中国科大新闻中心范琼老师、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席正老师、中国科大工程科学学院王奉超老师指导,由中国科大英文新闻中心蒋朋岑撰写脚本,中国科大科技传播系徐若雅、边江同学绘制分镜并配音,科学传播中心量子鲲工作室出品。该作品少见的以手绘动画的形式展示科学原理,画面生动,原理表述准确,在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之后很快就有上万点击,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本次评选的优秀科普微视频前5部(含本作品)将被中国科学院推荐参加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活动。

量子鲲工作室,是学校新闻中心和科技传播系在科学传播实践中一次新的尝试,两家单位充分结合双方在科技新闻报道、多媒体传播技术的优势,联合成立量子鲲工作室,在传播我校特色成果和校园文化中已经开始了系列产出。

获奖作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9Z3G1nr-jhzpoMb3aajR3A

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名单:

http://www.bsc.cas.cn/tzgg/202108/t20210804_4801104.html


(科技传播系、新闻中心、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