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3

探索“科学之美”——“媒介素养提升计划”第五期开课

2021年4月15日13:00,“媒介素养提升计划”第五期开课了。本期培训由学校新成立的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与校党委宣传部下设的全媒体中心合作举办,主题为“融合科学和艺术的科普动画制作”,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科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梁琰副教授主讲。全媒体中心相关同学,石头科普工作室以及多个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参加,墨子沙龙的员工也在线接受培训。

从1.5万年前的西班牙阿尔塔米拉壁画到现在清晰准确的显微照片,从20世纪以来北极冰盖变化到遥远星系的壮丽照片,梁琰老师以精彩的图片、视频配合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展示了科学可视化的历史与现在。

连锁分子结构可视化,图片来源:https://www.beautifulchemistry.net/structure

科学可视化工作首先需要有扎实科学和艺术背景的科学可视化团队带头人与科研团队研讨并理解科学细节,从中进行创意联想,把科学概念转化为视觉创意,最后艺术团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兼具科学准确与美感的图片或生动易懂的动画。

梁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科学动画的案例,在疫情时期,有关新冠病毒炎症风暴机制与救治方案的动画快速有效地向大众传递相关知识;前沿科研成果转换成动画后不再晦涩难懂。之后梁琰老师提到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科学是理智的典型,而艺术为科学带来美学温情,一方面帮助科学更广泛地传播,另一方面与科学契合互补。

同学们积极提问,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向梁琰老师请教科学可视化的操作与应用问题,梁琰老师耐心解答,并欢迎大家加入中国科大的科学可视化工作,为学校丰富科研成果的传播和科普做出贡献。对科学可视化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邮件联系梁琰老师(scivis@ustc.edu.cn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前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任中心主任。中心将努力实现钱学森“在理工科大学做到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理念,通过数字影像、电脑动画和设计艺术的有机结合,开展科学可视化、艺术数字化和综合媒体艺术等方面的创作和应用,推进数字艺术方向的发展;通过探讨工艺发展和材料演变等科技进步对于艺术的推动作用与影响,开展与科技史交叉的艺术史研究。同时,中心还将开展博物馆的科学规划、展览陈列的新技术运用、城市中的科技博物馆、博物馆普及和传播科技等研究方向的研究。

“媒介素养提升计划”是学校党委宣传部下设的全媒体中心自2019年开始的专项培训计划,目标是面向融媒体时代,培训相关融媒体技能。已经举办过的内容包括《中国青年报》安徽分社社长王磊的讲座“媒体融合时代,如何做一个积极的传播者”,以及安徽省摄影协会会员张大岗“第三只眼看天下”、英文新闻写作等内容,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还会邀请学校相关岗位的师生参与培训,收到良好反馈。


(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