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永恒的东风

钱学森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他在应用力学、控制论和系统科学等多个领域做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开创了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学校与新华网联合拍摄了微电影《永恒的东风》,纪念钱学森先生为创办中国科大所作的重要贡献,缅怀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微电影《永恒的东风》以钱学森的生平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他始终站在世界科技前沿,“以仰望繁星苍穹之态势,苦索国家民族之发展”,缔造以“科学家摇篮”著称的中国科大,为党和国家特别是“两弹一星”工程培养了大批新型技术科学人才的故事。

短短的微电影虽难以完整地还原钱学森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家国情怀早已透过屏幕、穿过时光,深深感染着今时今日的科大人。钱学森先生影响了一个时代,更创造了一个时代。科大人将“迎接着永恒的东风”,不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无愧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