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

我校科普作品获2021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奖

近期,安徽省2021年度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获选名单公布,我校党委宣传部报送的两部科普视频作品均成功入选,获得2021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优秀奖”。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普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省人民科学文化素养,安徽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安徽省优秀科普微视频推荐活动。党委宣传部积极参与,从我部门多个视频作品中遴选出两条优秀科普视频作品进行了报送,最终均成功入选。

科普视频作品《纳米催化剂抗烧结稳定性》介绍了中国科大李微雪教授团队2021年11月5日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科学》的研究成果。李微雪教授团队经过八年攻关,结合大数据与第一性原理,提出并建立纳米催化剂生长动力学的一般性理论,为理性设计和筛选实际使用条件下稳定、抗烧结纳米催化剂奠定了重要科学基础。科普视频作品以手绘动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描绘了该项成果的理论原理及现实意义,为该成果的广泛传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科普视频作品《中国科大带你“硬核赏月”》是基于中国科大秦礼萍教授团队对于月壤的研究,结合当时中秋佳节的节日热点,制作的一条介绍月壤研究步骤的科普短视频。视频巧妙地将月壤研究与中秋佳节“赏月”的习俗联系在一起,以格外新颖的视角为大众介绍了一种“赏月新方式”,在我校官方抖音平台上一

经发布,收到大众的广泛好评,累计点击量已超过50万次。

相关链接:

《纳米催化剂抗烧结稳定性》:https://mp.weixin.qq.com/s/F1Gn2-gnRXn59xeF2BNeMA

《中国科大带你“硬核赏月”》:https://www.douyin.com/user/MS4wLjABAAAAFU8VpwJn3G5J1JPtCG3uG2l74Bj2VWeBEGVOkl2yz4E?modal_id=7009201164751342862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