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江淮晨报】为中国科大63岁庆生 “科学脱口秀”走进校园

本报讯 9月20日,中国科大迎来“63岁生日”,在校庆前一夜,一场别开生面的月夜科学脱口秀吸引了不少中科大学子的“围观”。

9月19日晚,学校西区操场上,多位跨界学者与青年学生披着月光,共同探讨“AI时代单身生活通关指南”,上演一场人文与科技交融碰撞的科学脱口秀。这场X-Talk科学脱口秀也是对科大63岁生日及对其科学探索精神的致敬。

随着未来AI家居技术的发展,处在人生过渡期的独居年轻人,该如何走出数字孤岛,打造让个人生活更幸福、更能体现个性的“数字之巢”?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科学探索奖获得者山世光以《独居的你,AI拿什么来AI你?》展示了一场非典型Talk Show。山世光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单身独居可能需要的AI陪伴诉求,以及如何设计出技术与伦理规范的陪伴型AI产品。“相比AI技术,我们更需要的则是,爱和被爱。”山世光表示。

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讲师张筱叶,从研究经验出发,现场分享如何《走出画地为牢,与生活演一场戏》。

“在监狱里组织戏剧表演”,是张筱叶日常工作内容之一。“某种意义上,我的工作也是和AI一样,使用一种方法介入人的某种生活状态,帮助大家走出画地为牢的状态。”

她认为,从协作者角度来说,一个好的AI不该只是告诉我们生活中各种量化的指标,比如今天的开心指数、健康指数等,而是更有人情味,辅助我们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让生活更有满足感。

本次科学脱口秀由腾讯主办、中国科大人文与社会学院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党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共同参与。以未来科技为话题的科普互动脱口秀,通过科普互动脱口秀方式,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社会大众了解到最前沿的科学动态,碰撞出思辨的火花。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江淮晨报》(2021年09月22日)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2109/22/content_278312.html